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36) 痛之日記

Leanne,

大家都知道您能忍痛。試用過各式止痛貼, 冷和熱都有。又常用tens機去減輕痛楚。Mary又定時按摩為你紓緩。服用各種不同的止痛藥己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。在您的小小日記簿, 找到您寫下有關痛的筆記。

如何和病人談痛或死亡
痛之生理、心理、人際關係、心靈


談痛的技巧
  1. 了解病與痛的程度 : 量化、數字化 ;
  2. 了解痛的形式 : 壓著的痛(鈍痛)、針扎的痛、潮水式的痛 ;
  3. 小心聆聽痛的深層源頭
如何和病人談死亡
  • 帶首謙和的態度
  • 檢視自已的感受
  • 先聽自己的心聲, 病人的心態
  • 再問病人的感受

記得在纾缓科做過的王國光醫生,他提醒我们, 不要说: 「我明白您好痛。」其實我们不可能明白, 因為是可以好好痛的。

您的筆记要我注意了解和聆聽, 還有謙和。您還有一本小小醫療日誌,上面按著日期記錄了您身體的狀況和變化,包括各處和各樣的痛楚。看著又想起您活在痛楚的日子。

我想起您在葛院時,說痛和辛苦時,我只有哭、哭和哭。我心痛又辛苦。

事情都過去了,那幕情境叫我懂得謙和、了解和聆聽。因為我為您心痛又辛苦過。

William

2011/06/25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