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患病分享(9)

過去這兩個月我學習重「生/新」生活,不太難但也不易,但時間却匆匆而過!
 
不用再做化療的日子,我要調整生活作息。我開始學郭林氣功和八段錦,每天早上六點起床(比返工還要早!)去公園鍛鍊身體兩小時;還要抽時間去健身室做運動,因我的肌肉已沒有甚麼力量。我更開始吳永志博士的「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」,嘗試做不同的蔬果汁喝感謝神,效果似乎不錯,我已增了幾磅,眼眉毛亦已長回,而頭髮亦長了有1cm(白頭髪就有1吋!)等我的頭髮長一些時,我會拍一些照片給大家看看我的「靚樣」。

重新做這些「常人」的活動時,深深體會到這段治療日子對身體所做成的影響,不單沒有甚麼氣力,連雙手做一些比較細微的動作所需的協調也要重新學習,而且我的手指和脚指的關節痛(原來一切也是化療的後遺症)。雖然這些活動令我的身體很累,而且常常把東西搞垮,但我懷着感恩的心去學習重「生/新」的生活。其實不單我要學習,連我丈夫也要學習如何放心讓我重新生活,這令他初嘗做父母的滋味,面對我這個開始學「行」的大細路,他要學習何時放手讓我「跌跌碰碰」地自己行,讓我自己一個人去街這比做真父母難,因我出聲駁咀或抗議。幸好我決定繼續放假,讓我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慢慢學習和鍛鍊身體,開展我的康復生活。無論如何,我會緊記癌細胞最喜歡生長在不開心和非常緊張的身體內!
 
當身邊的人正處於壯年,忙於工作或照顧家人/孩子時,我却掙扎在死亡和生存之間,這種對比有時令我感到「與別不同」。在這次患病前,我從沒有想到死亡原來可以是這麼近的事,其實這次死亡對我可說是擦身而過,它下次的到訪說不定很快。我在六月四日出席了一位小學同學的喪禮,他與我同齡,在去年中秋發現患了中期肺癌,今年農曆新年告訴我他剛完成化療,還給了我很多的抗癌的資訊和鼓勵。想不到當他開始上班不久,在復活節時他的情況急轉直下,最後他在五月十四日去世,當天我却得知電腦掃瞄證實我身體內沒有腫瘤,同一日對他和我是天壤之別!,一個生,一個死,這個非常突然的消息令我傷心了好一些日子,更令我思想我前面的路。他是一名好好先生,聰明過人,小學時是全級第一,對家人和朋友更是愛護有加,不煙不酒,身體比我強壯得多。我不明白神這次讓我生存下來的心意,但我知這並不在我的掌管中。我記得楊牧谷在他的「再生情緣」中,分享了他癌病康復後如何面對癌病和復發,他說「祈求與醫治之間的關係不是必然的,也不是終極的,病者大概是有一個比痊癒更高更廣的空間可以存在,或期盼,那就是神的名字要得榮耀,祂的國可以早日降臨,祂的旨意可以成就在地,以及別人會得到益處;其間可以包括我得到神的醫治,或得不到神的醫治,但終極關懷的主體不是我,素來都不可能是我,乃是神,乃是別人」我只期盼我的病或生或死都能讓主的名被稱頌,而別人亦因我的病得到益處 
 
這段時間我開始作中場檢討,細心反思自己的人生。由上半場到下半場,從追求「成功」或「被認同」到追求「價值」或「意義」,From Success to True Significance要坦白問自己以下幾項事情:
一、什麼東西對或家人甚或身邊的人才叫真的有價值?
二、未來的一年、五年甚至十年(如果有)想做什麼?
三、是否願意人工較少但更有意義的工作?
四、假如只有一年或十八個月的壽命,還會想過着過去忙於工作或現時忙於做運動的生活,還是會另有安排?
 
主診醫生提醒我,我的癌病覆發時間的中位數是少於18個月我知道有一位院友只過了兩三個月便覆發了,當然有些人過了幾年才覆發,但我覺得有了心理準備接受覆發隨時會來,而死亡亦離我很近,這好讓我思考我的人生下半場。另外,小學同學的喪禮提醒我,應為自己的喪禮作安排,不用到時加添家人的煩惱。
 
盼你們繼續為我們祈禱,求神讓我好好調理身體為祂而活,繼續給我們平安和喜樂的心去面對癌病復發的可能性,更讓我知道我應如何過生命的下半場
 
00九年七月二十一日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