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我遇見了天使

許多人都聽聞過天使,能夠遇上了的,恐怕不多。
遇上天使,往往給人帶來了祝福和改變。就好像聖經創世記中,雅各與天使摔跤了一晝夜,為他帶來了改變,與及無盡的祝福。
我與這位天使進行愛情摔跤達廿八載,或者說,近三分一世紀。她給我帶來生命和生活上的轉變,讓我從此生活得不一樣,為我留下了無盡的祝福。
何惠宜Leanne──能遇上你,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氣。

Leanne自小聰明伶俐,可說是牙尖嘴利;又活潑好動,如:獨木舟、DEA愛丁堡獎勵計劃、露營行山等等。她又勤奮好學,學業一向順利。只有在升中試時遇上挫折,未能入讀心儀中學。真是人生中的弔詭,誰又會知道,她就在這個失意時期,遇上三件事,影响她一生。第一,她認識了一生中最好的朋友;第二,在同學的介紹下,接觸了基督教會,其後還受洗加入教會,終其一生沒有改變;第三,她在教會遇上另一半,至死不渝。
其後Leanne終於考上在家附近的協恩中學。由於她有別於一般女生,數理特別强,在中學會考及高考中,數學科都獲取優等成績,因此能順利入讀香港大學理學院,主修數學。她驚嘆數學之美,相信背後一定有位更完美的創造者,若說這樣的美是出於偶然和隨機,真是匪夷所思。畢業後更在港大進修了一年教育文憑。隨後便展開老師之路達5年之久,將她在數學方面的得着,與學生分享。先後任教於李炳中學和男拔萃書院,那時她的心願是,退休後到山區教書。工作方面,Leanne絕不著重收入與職位,只看重從中得到的生活體驗,又喜歡接受挑戰。機緣巧合下,踏進行政和管理工作,91年開始服務香港童軍總會,工作範圍廣泛,由區域幹事、國際及公共關係、政務到人事等。97年离開時是助理總幹事。工作期間,Leanne又完成了英國華威大學的MBA。及後考入香港政府郵政署,曾參與的工作有:資訊系统規劃、區域營運、生產力提升等。因病退休時是生產力高級經理。現在回想起來,她的一生好像濃縮了一樣,在不長的時間裏,工作上的跨度是十分廣闊的,體驗是豐富的。

在家中六兄弟姊妹中,她排行第三,從來不是家庭的焦點。她卻非常乖巧和努力,樣樣事獨立自理,不讓父母擔憂,是家中第一個考入大學的子女。她非常重視家人關係,是家中的協調者和活動策劃員,非常用心努力去付出。即使在後期,於醫院病重時,仍爭取數小時的Home Leave參與家庭聚會。父母家人多年給她的紅封包,她捨不得花,珍藏這份心意至今。裏面還可以找到早期比較大張的十元紙幣。

對待朋友,她十分認真。友人對她的請求,她總是非常盡心,十分努力去完成。她對朋友的需要也上心,不時看見一些事物時,會想起朋友的需要。你們知道嗎?廿多卅年前,友人送她的書簽和卡,給她的鼓勵和祝福,一直被珍藏至今,完好的放在一個寶盒內。她的最好朋友,雖然已移居加拿大,心知她病重,特意飛回來,與Leanne在醫院聚了數天,是在Leanne精神還可以的時候,開開心心的渡過的數天。這是她的福氣。事實上,她在凌晨彌留時,除了丈夫和家人,還有一班友人,共廿多人,輪流守候,在她耳邊說話和祝福,說得最多的是:「多謝你。」和「我愛你。」能陪著心愛的人走最後一程,也是我們的福氣。

愛情方面,Leanne的追求者不多也不少。我們從沒有傾談過,卻一起經歷過當中的麻煩。我得知的有4個,認識的有2個,當中有一個是外國人,據知是一名飛行教練。對愛情,她更認真,她打從第一天便認定了,廿八載沒有轉變,至死不渝。這段愛情亦陪她走完最後又最艱難的歲月。她說過:「死在夫前一朶花。」她走時,安詳又美麗,像一朶花被呵護著。

Leanne雖然精於數學,卻從不計教。做人很真心,天真爛漫,純真到天真的地步。做事很認真,比平常人化上額外多的心力。其實,這是很累人的。

Leanne說她在世的時間不算長,但卻十分精彩。她旅遊過很多地方,看過和經歷過不同國家的文化、古蹟和飲食。體驗了許多生活中的美好事物,比如:大自然攝影,讚嘆上天的創造是何等的美。學習各式的烹飪,欣賞美食,樂於與人分享。還有:園藝、音樂和藝術等等。入大學時,她曾考慮過讀建築系。她懂得實而不華地享受生活,有人甚至笑稱,她是〝玩精〞一名。

在瑪麗醫院時,她卻沒有多提以上這些。她提到,她自覺最幸福的是,經歷了好多好多的愛。主耶穌的愛,丈夫的愛,家人的愛,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和朋友的愛。有了愛和被愛,便是自覺百分百幸福,滿足,平安和喜樂。
當中最大的喜樂莫過於,看見福音的大能,讓人轉變。從憂心忡忡變成平安喜樂,從縮在一角,走出去,到處幫助別人。從日夜埋怨,到懂得感恩,人也歡欣快活起來,感染別人。
發病前與丈夫分開兩地工作,周末才相見。患病後,能天天共處,一起生活,做義工,幫助別人,分享福音,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。在這兩年多,日夕相處的日子裡,奇蹟地,我們幾乎從沒有爭辯過。Leanne說過:「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去爭辯。」後期病重,她很享受丈夫服侍她像公主一樣,一個沒有公主病的公主,容許我為她煮食、沐浴和穿衣,用輪椅推著她到家附近的海濱長廊,據說是全港最長的海濱長廊,望著沙田海和八仙嶺,吹吹風,看看花和落日,她說這是她的羅曼蒂克歲月,是她的珍貴角落。
身體還可以的一段日子,她還有機會與丈夫一起去做義工,包括教會崇拜接待、老人院探訪小組、東區綠化園藝義工、東區醫院癌症病人義工、北宣癌關小組,宜州助學小組(她亦是宣明會中國的助學者) 和三福小組
Leanne經歷了生命中的苦難,一場奪去了生命的病患,但她沒有喪膽和埋怨,還做義工,幫助並安慰身邊的病友。她說,這是信仰給她的力量,離了主耶穌,便不能作甚麼。有人說過: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,信仰是給予我們生命力,去承載苦難。疾風知勁草,火紅見真金。
若果Leanne的使命是好好做一個病人,以致於死,仍關顧身邊病友,不住禱告,充滿平安喜樂,讚美神,沒有讓魔鬼留地步。Leanne做到了,好叫死亡別狂傲。
Leanne沒有求神多給她一天,她只為能享用今天去感恩。她常說:you cannot add years to life but you can add life to years

Leanne對我說過:「我不會讓你死第二次。」
第一次是我的肉身死亡,第二次是指我在她的腦海中消失。

莫里的《相約星期二》有一段話:
〝只要我們彼此相愛,並把它珍藏在心里,我們即使死了也不會真正地消亡。你創造的愛依然存在著。所有的記憶依然存在著。你仍然活著活在每一個你觸摸過愛撫過的人心中。…死亡終結了生命,但沒有終結了感情的連繫。〞

Leanne已經離開了我,她仍活在我的心中。願她短短一生中的種種她對人對生命的認真,她的勇敢,她的不怨天不尤人,她的平安和喜樂,仍永活大家心中,為大家在生命的艱難中帶來激勵和安慰。

願大家能像Leanne一樣,體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,經歷生命中種種的愛,找到真正喜樂與平安。

對!我遇上了天使!大家也遇上了嗎?願你們遇上,也願你們成為別人的天使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