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32) 喜歡誇自己的軟弱

Leanne

曾有人說過您像邵美琪,也人說您似昂山素姬,指的是外貌。
昂山素姬確是一位傳奇人物,從當初一位安心的家庭主婦,演變成民主的斗士,為着家國自由,被緬甸軍方軟禁了大半生。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登上了國際舞台。

早前她在仰光與港大師生進行視像對話,她的幽默睿智叫人耳目一新。有2點吸引着我。談到15年長的幽禁歲月,她說是靠個人信念和紀律堅持下去。 (Discipline. That’s how I managed to live in isolation and keep my faith.) 期間甚麼事讓她保持快樂?她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。(I’ve learned to be happy with small things. You have to learn to be happy with small things.) 就是這般簡單!
在這兩方面,您倆活像一對twins,如出一轍。當您的身體被癌病幽禁時,因着信,紀律地生活下去。您又懂得為身旁的小事感恩快樂,為您創造動力和心境生活下去。

有人想我寫下您與癌病爭戰的得勝經歷和秘訣。我當時有點抗拒。現在想起這兩點,這就是嗎?沒有甚麼高言大志和得勝秘訣,back to basics。
另外一提,您的堅毅意志和耐痛能力,確是有目共睹的。但面對癌魔一浪接一浪的衝擊,血肉之軀,誰又會抵擋得住呢?不信,看一看約伯紀便要humble了。

想起您寫給雅歌團的代禱信。您的第一句便是:「首先,多謝各弟兄弟姊妹的禱告和守望。我現在真的非常需要你們的代禱和守望,以免我在苦難中埋怨神和离棄神。」您又說:「每當我向祂呼求憐憫我,祂都把我藏在祂的翅膀下,……祂不單應允我,更讓我少痛一會,更感到祂把我放在翅膀上,讓我可自由自在的飛翔,慢慢地我便進入夢鄉」「很多時間看聖經和祈禱,神更藉着祂的話語安慰鼓勵我」「以林后12章9節,重申對我應允,祂的恩典夠我用的,更提醒我,祂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。這是我這三星期的深切體會。」要說秘訣,這些軟弱中求憐憫,讀經祈禱中得安慰,弟兄姐妹的禁食禱告,以免我在苦難中埋怨神和离棄神。就是秘訣?!還有呢?

近日借得一本〈門徒的性格與事奉〉,讀到彼得一章時感悟良多。他從〝認屎認屁〞到三次不認主,掉進深淵不能自拔。主怎樣幫他呢?

“西門,西門,撒但設法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;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的信心不至失掉。你回頭的時候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” (路廿二31-34)

原來當我們在總結得勝經歷和秘訣時,撒但仍設法要得著我們,好篩我們像篩麥子一樣。當我們向主祈禱時,祂沒單單坐着聽。知道情況危急,祂已經親自為我們祈求!不是要我們有超大信心和秘訣,乃是叫我們的信心不至失掉!

Leanne,雖然我們沒有甚麼秘訣,但主的禱告還是讓我們的信心不至失掉。祂要求我們〝你回頭的時候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〞所以我們仍要分享經歷。現在體會又多了一點。〝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的身上。〞(林后十二9b) 這是您常說的。

William

2011/06/21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