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相識廿五載 始於教學情 - 蕭翠芬 9/5/2011


Photo with Miss @QM Jan 2011
 八六年與何惠宜的相識,是始於聖公會李炳中學,這是她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我跟她做同事。我們所教的科目不同,因著擔任該校學生團契的導師一職,就此展開彼此認識和交流的機緣。她活潑開朗、眼神明亮,帶領團契活動時熱情投入、走路時步伐輕鬆、偶爾會連蹦帶跳的模樣,的確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那時我們經常在周五的黃昏,抽空相聚暢談,亦建立信任和深交的基礎。

      雖然她接受的是殖民地時代小學、中學和大學的教育,但是她對祖國的關心,對國情的注視,是持續不斷的。記得當年電視整夜轉播六四事件的場面,至翌日清早,她致電給我,言語哽咽,為當時國家發生的事情憤慨和哀傷,並在電話中為國家禱告。我感到這位年青的女同事,有人民關懷的情操,具「家事國事、事事關心」的素養,在信仰與生活上,她是表裡一致。在抗癌期間,她身體很虛弱,但仍關注世界的新聞和時事,予以禱告。當她知道昔日的舊同事也患上癌症,馬上就為他安排聚舊的飯局,給予支持和關懷,並分享其抗癌經驗和知識,增加對方信心。

      任教三年後,她先後轉校又轉職,個人亦日漸成熟。隨著生活經驗及人生閱歷的增添,我們見面的話題就更加豐富和深入。當時九十年代的香港人,面臨九七的問題,正是不安定的未來就帶來不穩定的民心,社會紛紛湧現移民潮,那時她選擇留港生活。及後移民、工作、家庭、婚姻、甚而生育和健康等問題便成為我們交談的焦點,當中我們部份的好友同事移民了,但我們仍互相代禱和守望,友情延續至今。

孝順的女兒  關愛父母心
踏入二千年,我常接到她憂心忡忡的電話,訴說她的母親患上癌症,需要接受連串的醫藥治療。眼看卧牀的母親日漸消瘦、身體虛弱痛楚,後來更要進行切斷數隻手指的「保命手術」,她很心痛。她工作雖然繁重,但仍和眾親姊妹們設法輪值,貼身照顧母親,而母親的病情反覆,時好時壞。記得一次,她趁著母親的精神尚可,馬上聯同姊妹們為父母安排了一個貼身照顧的日本旅行,她們沿途帶著毛巾葯物、手提摺椅、如厠痰罐和手杖,讓父母經歷一次愉快窩心的旅行,為母親圓夢。談到母親的堅毅、能幹和耐勞的性格,她深感自豪。
      母親離世後,她和丈夫往後的渡假旅行,經常帶同父親,知道父親喜愛大自然和觀看動物,澳洲和紐西蘭便成為他們旅遊的重點。她非常關愛父親,起初發現自已患上癌症,沒有告訴父親,在丈夫陪同下靜靜地接受各種治療,就是不想父親擔心難過。縱使後來癌症復發,她要在瑪麗醫院再次接受化療,在父親生日當晚,她懷著虛弱的身軀,堅持向醫生請假數小時,由丈夫陪同到達飯宴場地,出席父親的生日晚宴,以達兒女俱全,給父親祝壽的心願。
今年二月份的中國農曆新年,大年初一早上,她亦忍著痛楚,不畏遠途,
由丈夫安排她出院一天,分別返回馬鞍山的家,向奶奶長輩拜年,之後亦到達何文田的家,向父親請安問好,並與家人同吃午飯,她非常珍惜自己在世盡孝的時光。多年前奶奶送贈給她的公仔咕辰,她珍而重之放在家中梳化上,並喜孜孜地告訴我們,雖然搬家多次,它至今仍被保留,完好無缺。

藉烹飪結緣 記家庭生活
     近五年來,遇著我和先生的好友飯局,何惠宜偕同丈夫都會出席。他們喜愛旅遊、烹飪和品嚐不同地方的美食,且樂於與朋友分享箇中的見聞,其中煮食這話題就與我丈夫投緣。記得她跟我們說,在眾多食物中,切勿請她吃「銀針粉」,因它內藏童年家境困難的回憶。
有一次農曆新年,我們在家預備食物招待親友,我先生即場「示範」了包餃子的工序,由開皮、磋皮、切料到包餡、甚至下鍋煮熟,她顯得興致勃勃,看著我先生運用鮮奶加入麵粉開皮,製作餃子,她便開腔暢談其烹飪心得。
      此後他們亦邀請我倆到訪其家,品嚐他們的烹飪手藝,她把精選的食材,
配上自行栽種的香草,製成可口的食物。她讓食物盛載濃情,她知道我們愛飲中國茶,飯後就拿出不同茶葉,沖出杯杯熱茶,在在顯示他們待客的熱忱。他們曾與我們走遍新界、澳門和珠海內地,搜尋家居常用的中國瓷器製品,並很有興趣去認識瓷器背後的歷史文化,她常說自己是「理科人」,希望「多加」文科知識。
她很關注馬先生的健康,經常在家製作麵包、乳酪和糕餅,自己享用亦送贈親友。我們亦通知從澳洲回港渡假的親友,給她帶回指定的乳酪粉作手信,故每次的「帶粉」行動就成為我們跟友人飯局的藉口。她曾在我的生日,為我製作蛋糕,使我回味。後來我亦用心選料,親自製作蘿蔔糕,特地回送給她。
最後一提,我丈夫兄弟倆在年老父親的提點下,重新記錄一個具歷史意味的食譜---「黃埔炒蛋」。這追溯民國期間,物資短缺的年代,在廣州黃埔軍校附近的灘頭,經常見到蔣介石「校長」,於黃昏登上招待客人晚膳的小艇,艇家就運用簡單的小柴爐和手藝,以雞蛋作食材,炒出一碟蛋給他享用,蔣校長很喜歡吃,並且經常吃,艇家都習以為常,就索性給它取名黃埔蛋,這食物從此不脛而走了。當何惠宜聽到這典故,便嚷著要吃它,要求我先生製作給她品嚐。有一回先生親自在大埔街市,買來新鮮農家蛋,等候我們帶備鐵鑊和鑊產,炒給他們吃,無奈當晚我丈夫有要事未能出席,下次再煮吧。我們三月底去馬來西亞旅行後,就患上感冒咳嗽,為恐傳染何惠宜,延後造訪。誰料她的病情急轉直下,我先生就此欠下她這份黃埔炒蛋的遺憾。
      縱觀何惠宜的一生,其生命看似短暫,但她真正活出意義並活得豐盛。「文有盡、誼無窮」,見到她平靜地在丈夫懷抱及父親緊握的手中離去,她的一生可算無憾了! 願主祝福和安慰其在世的摯愛親人!           ()

主恩臨在

William,
  1.  連日來看到你的哀傷日記, 看到你對Leanne的濃情和思念,感受到你倆的深情與關愛,在世間人若能經歷到一段刻骨銘心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情和婚姻生活,這人是蒙福的,生命是豐盛的。你倆曾擁有過了!
  2. 從Winnie口中得知,今天你已領回Leanne的骨灰,並帶回家中,相信有一段日子你不會睡得好了。無盡的思念、睹物思人是人          之常情啊! 家中一事一物,都給你無盡的回憶和想念,在在觸動你的心靈,暫時會維持一段日子的。我們深信上主正與你同行同在,正眷顧著你,我很喜愛「足印」這首詩歌和歌詞,因為我們在生命中總有一些時刻,需要個人單獨去面對自己的處境,別人是無法取代你自己去經歷和感受,即使是夫婦,也是如此。這時就讓上主進入我們的內心深處,與我們同行同在,好好倚靠衪。
  3. 知道你媽媽入了醫院,希望她早日康復吧。數天後我們會到訪,見見Leanne的相,請保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Ms.Siu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