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以正能量肩負沉重的人生 - 撰文:向陽(北宣家訊Nov2010)

「我們向來很注重健康,每年都會驗身,豈料08年底太太竟然驗出患上癌症。起初我們還抱著一線希望,估計癌症只屬初期,但後來醫生證實是第四期,且已擴散,那份震驚與難受真是無法形容。」馬振東弟兄與太太何惠宜就這樣走上一段艱辛的抗癌路。

振東為人理性、冷靜,遇上問題就像一般男士那樣著力尋求解決方法,不過這一趟可不是那麼容易解決了。「我很少流淚,但那天知道報告後離開醫院,與太太分手時,我忍不住在車上哭了起來。」面對太太的病,他很恐懼,害怕太太隨時離他而去,更有衝動和太太一同離開世界,幸而他很快打消了這個不理性的念頭。

惠宜開始接受治療,她本是個十分堅強、很能忍痛的人,但也非常辛苦,藥物的副作用太強時,她甚至會暈眩。振東從旁照顧她,常有愛莫能助的感覺。「我常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到,幫不了她,那種感覺很“helpless”,很無奈。」

今天,他們終於走過了那段難熬的日子,惠宜的身體狀況也穩定下來。到底他們是憑藉甚麼去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打擊呢?

他們最感謝神的,是神在惠宜患病前,藉一個課程預備了他們的心。08年中,他們參加了蕭牧師的主日學課程「得著基督」,大受鼓勵。在08年初,他們立志再穩定地靈修親近神。這兩樣事情堅固了他們的信心,使他們把生命的方向(orientation)重新對準神,也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,由神掌管他們的人生。因此,當知道患病後,他們雖然震驚、難過,但仍甘心順服。在盡力尋求醫治以外,他們把醫治的主權也交回神手中,「無論是生,是死,我都可以『得著基督』,那還有甚麼可怕呢?」惠宜說出她內心得力的緣由。

另一方面,他們盡量珍惜每一天、每一刻。「如果生命是一部攝影機,我們提醒自己,要聚焦於美好的事物。」患病期間,夫婦倆常一起去公園散步,享受午後的陽光,或一起吃個下午茶,振東很訝異地發現,原來這些許的生活情趣,竟帶給自己內心許多喜悅,是他從前沒有留心過的。

他們也彼此鼓勵要數算神的恩典。治療期間,雖然藥物的副作用強烈,但他們竟然一次崇拜也沒有缺席。神總是賜他們精神、體力去聚會,更藉崇拜中的講道去安慰他們的心。惠宜最記得溫偉耀博士一次的講道題目是「禱告讚美化苦難為得勝」,當中的內容叫她甚得激勵,原來禱告、讚美可以幫助她的信心躍過苦難,如鷹展翅上騰。

療程結束後,惠宜的身體漸漸好轉,兩人就到東區醫院當義工,又在北宣家的癌病關懷小組裡幫忙,希望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和經驗去幫助一些病友。在服侍別人的過程中,有些病友堅強的意志成為他們的鼓勵,有些病友在他們的關心下重拾信心,也叫他們很喜樂。振東說:「我以前想都沒有想過會做義工,但主耶穌對彼得的說話『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』提醒我,我就去做了,本來用意是感謝神,但結果令自己得著許多祝福。」「對呀!」惠宜補充說:「關心別人,令我們不會只注目在自己的難處上,連痛楚都少了。」

他們的苦難是不是就結束了呢?其實按照醫生的估計,惠宜的病已到了隨時會復發的階段,但夫婦倆仍以一貫的正面思想去回應。惠宜堅定地說:「痛苦,無論多大多長,都一定會過去的。相比永生,痛苦只是短暫的,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神有盼望。唯有在祂裡面,我們才能有平安!」


 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