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

患病分享(4)

 首先祝大家牛年牛咁壯健,身體健康,還有情人節快樂,珍惜眼前人。

 剛過新年便「開工」,年初四(29/1) 早上九時便返瑪麗醫院覆診,初八(2/2)便入院進行第二次化療。本來第二次化療不用入院,但覆診時醫生說因我第一次化療落藥時有心跳反應,為求安全,這次都要入院。這次落藥時也有心跳和面熱的反應,但比第一次温和;不過這次落藥時,用來吊藥的血管很痛,姑娘說只要不紅不腫便沒事,我便沒有再注意它,但到晚上九時許,才發現吊藥的針口附近有一些腫,為怕化療藥從血管滲透入肌肉,要另打針口才再吊餘下的半包化療藥,這樣,終於在十一時許才完成,我累到沒有刷牙便昏睡了(因用機吊藥,所以吊藥時不可落床)。

一梳頭便這樣,是否很嚇人呢?
和第一次化療一樣,一打完針人便「謝」了,非常疲倦,雙腿很重,週身都痛,還有腸痛和胃痛,這次身體的不適維持了過多個星期,據說化療後期的反應會更嚴重。不過踏入這個星期(化療後第二個星期),身體開始復原,人精神很多,胃口也好了。據上次的經驗,化療後第三個星期,身體的狀況是最好的。慶幸每次化療都有個多星期的喘息時間,不單讓身體有所復原,以應付下一次化療;更讓人知道痛苦不是無止境,這對身在痛苦中的人是最大的慰藉。

 感謝神,我的體重在第一次化療後竟然止跌回升,還升了超過一磅,而且過年時(第一次化療後第三個星期)精神和體力都恢復得很好,這讓我可以和家人拜年,與家人共聚一堂。另外,剛過完年便開始脫髮,情況可說是矚目驚心,如果不是有心理準備,相信會令人情緒低落。幸好我做化療前已有心理準備,也有實際的準備(已取得假髮資料),便在年初五(30/1)到假髮店剃髮兼買假髮。不過我喜歡戴帽,簡單又可「扮青春」。

雖然脫髮和剃髮有心理準備,但仍有感慨,唯安慰自己要學捨得,誰叫我未老已血氣衰,唯有遵從孔子的君子三戒:「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(要捨得)。」若要做君子的你,可有想要戒甚麼呢!

這次患病認識了很多「同病相憐」的院友,她們很多都樂天知命。其中一位年紀已有七十歲的印尼華僑,雖然疾病帶給她很多痛苦,但她仍非常積極面對,相比她一生中所面對的其他苦難,這個疾病並不是最苦。她年輕時在1958年回中國建設祖國,她在北京進修西班牙文和匈牙利文,三個月後便要邊學邊替工作單位翻譯,每天工作連學習超過十六小時,還要吃不飽,更可悲是在文革時她丈夫被批鬥而死。及後她的家人申請她到香港,她一天要做三份工。她面對種種苦難或困難時,她告訴自己她不可以死,因她還有兩個兒子。她堅強的生命力令人非常佩服,最難得是她沒有怨天尤人,雖然晚年得病,未能盡享晚福(她有自己公司、兒子也很孝順),但她仍非常樂天豁達,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老人家。希望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其他在醫院的所見所聞。

最後和大家分享以下的好東西:
最好的醫生是自己,
最好的藥物是時間,
最好的心情是寧靜,
最好的運動是步行,
最好的食物是雜食,
最好的習慣是規律。

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;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」。(46-7)

盼你們繼續為我們祈禱,讓我們懷著平安和喜樂的心,面對整個化療過程(如驗血結果及格,將在2月23日進行第3次化療),並將副作用減至最少;亦求神叫化療能殺死癌細胞,讓癌指數有所回落。


00九年二月十四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