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24) 朋友,您願意嗎?

Leanne

我有一個友人,他為人積極又十分努力去維繫着一班朋友。周一至周五,他總愛抽出二天晚上跟不同友人單獨飯聚,交流近況,互訴心情。周六下午,更相約三數朋友相聚一起,享受友情之樂。好像孔子所說:他喜歡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比較親密的朋友,他爭取一季約會一次,其他的便只能推持半年見一次。親密的朋友佔比約四分之一。這樣下來,一年52周,他能夠維繫着的老朋友約100個。當然這是不可能的!考慮到年假旅行、病假、出差,和臨時急事,七成達標已是不錯,即只有70個。
其實這是虛構的,現實中,我沒有認識到這樣一個人,那樣積極又十分努力去維繫着一班朋友,願意又能夠周日抽出2晚,周末又預留一個下午,單單是維繫着一班老朋友,仍未算一些新朋友呢!我想一般人,以他的一半為目標努力也OK吧,也就是約35個。不就是一個團契的人數嗎?我想信友誼是,必須先擁有一顆愛人的心,又加上持續的行動,再付出時間沉澱而成的。Leanne,您做到了。

據說有一個徵句比賽,講出甚麼是最好朋友的定義。〝A friend is one who understands our silence〞是過千個参賽者中的獲獎佳句。但頭獎卻是: "A friend - the one who comes in when the whole world has gone out." 原來Being there是關鍵!近日靈修讀到約伯記,他不就是經歷whole world has gone out嗎?將約伯對友人的要求再看一遍。

l 約伯的三個朋友,提幔人以利法、書亞人比勒達、拿瑪人瑣法,聽到這一切降在他身上的災禍,就各從自己的地方出發,相約而來對他表同情,安慰他。他們從遠處舉目觀望,竟認不出他來,就放聲大哭,各自撕裂外袍,向天揚起塵土,落在自己頭上。他們就七天七夜與他一起坐在地上,沒有人向他說一句話,因為他們看出他極其痛苦。(伯二11-13) (坦白講,他的朋友算是不錯啦!今時今日,我們很多人都辦不到。)
l 朋友應該憐憫灰心的人,因為他捨棄了對全能者的敬畏。…他們失望,因為所盼望的落了空;他們到達那裡就灰心。(伯六14, 20)
l 但我也有聰明像你們一樣,我並非不及你們,像你們所說的這些事,有誰不曉得呢?(伯十二11-13)
l “這一切我的眼睛都見過,我的耳朵都聽過,而且明白。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,我並非不及你們。…你們…都是無用的醫生。但願你們完全不作聲,這樣才算為你們的智慧。請你們聽我的辯論,留心聽我嘴唇的申訴。…你們背誦的格言都是爐灰的格言…。(伯十三1-12)
l 約伯回答說:“像這樣的話,我聽了很多;你們都是叫人愁煩的安慰者。虛空的言語,有窮盡嗎?或有甚麼惹你答個不休的呢?你們若處在我的景況,我也能像你們那樣說話,我也能砌辭攻擊你們,並且能向你們搖頭。我能用口鼓勵你們,我嘴唇的安慰,能緩和你們的痛苦。(伯十六1-5)
l 我的朋友啊!求你們憐憫我,憐憫我吧!(伯十九21)
l 約伯回答說:“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,這就算是你們給我的安慰。…你們的回話既然只存虛假,怎樣徒然安慰我呢?”(伯廿一1-2, 34)

做一個小結,約伯只單單要求友人憐憫他和留心聽他。他不需要甚麼智慧、道理和格言。No judge, No fix, No telling what you should do… 這好像容易又困難,需要愛心,時間和耐性。(要自制呀!他的朋友就是按捺不住。)
Leanne,這不就是我們義工培訓所講的同理心和聆聽嗎?我又記得,您曾多次提醒我不要急於俾分析和答案。雖然我犯了再犯,您仍是提了又提。現在我進步了一點,學習快快聽,練習慢慢的講,有時索性唔講。

Leanne,您走了之後,我開始約了一些弟兄午餐和下午茶,學習不帶事務性的與人交誼,冇agenda的。這是我個人的突破,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。開始寫走出哀傷日記後,還有弟兄約我午餐和晚餐,團契小組弟兄們又定了雙周聚會。

我會記著,不要急於俾分析和答案。緊記著:同理心和聆聽。學習快快聽,練習慢慢的講,有時索性唔講。

近日我有機會聽到一位弟兄向我訴說他的境況時,我萬分感動,淚幾乎奪眶而出!我覺得我的世界有點不一樣了。多謝您。

William
2011/6/1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