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患病分享(8)

我以感恩和喜悅的心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:電腦掃描證實我身體內沒有腫瘤,所以我的化療療程告一段落。

我順利在427日進行第六次化療,這次化療後的副作用比較大和時間比較長,當晚半夜嘔吐了兩次,但這一切副作用都會過去(雖然腸子仍痛和仍氣虛血弱)514日我返瑪麗醫院進行電腦掃描和覆診,醫院的效率真是很高,中午十二點半才完成電腦掃描,下午一點半覆診時已有電腦掃描的結果,譚醫生(替我做手術的男醫生)告訴我電腦掃描證實我身體內並沒有任何腫瘤,連肺部的4cm的腫瘤和腹部幾粒壞淋巴都消失了,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,所以我不需要再接受化療或其他治療。

作為基督徒的我沒有特權,我仍要面對疾病和痛苦,但神應許與我同在,一起渡過無論禍福的日子。這次患病,很多人說我很堅強,其實我並不是,我只是因著信仰,我才能有著正面的思想和平安喜樂的心,去面對疾病和痛苦。我更在這六個月經歷了神的大能和慈愛,願榮耀和讚美都歸給上帝:

v   神為我安排瑪麗醫院診治我的病。整個醫療隊伍都非常好,設備亦一流,而且沒有拖延醫治,由十一月初發現腫瘤到做各種檢查、手術和化療,前後只是六個月。需知道瑪麗醫院實在有很多病人等候診斷和醫治,所以排期做檢查或手術都有很多人,例如在去年十二月用電腦掃描抽取肺部組織作檢查,本來要等差不多一個月,經主診醫生爭取後只需一個星期。當然我不會期望得到私家醫院舒適的環境和服務,但我在瑪麗醫院得到是最好的診斷和醫治(代價是耐心的等候)

v   整個治療過程非常順利。手術後三天我便出院;只需六個化療療程便可殲滅體內癌細胞;六個化療療程均可如期進行(六個月內竟沒有感冒和驗血合格!)。這一切連主診醫生和中醫都說非常難得,尤其是我的癌細胞是非常惡和已擴散至肺部。另一方面,雖然我是這麽瘦弱,但化療的副作用去却不是太大。

v   整個治療過程並不太影響我的家庭生活和教會生會。父親的生日不遅不早,剛好在手術後四星期,因此我可以出席他的生日宴;農曆新年在第一次化療後的第三個星期,我可以到酒樓和家人吃團年飯和向家人拜年(還有頭髮!);還有這六個月中我竟然可以參加每一個星期的崇拜和主日學課程。這一切並不是我可以控制,我最初的手術是安排在星期五,若不是後來醫生將手術延期,改在星期一,我肯定星期日未能出院,更遑論出席崇拜;我第一次化療本來是在18(星期四),但因為父親的生日剛好在110(星期六),所以向醫生要求延期,醫生便將化療改在112(星期一),因此我六個化療都可在星期一做,原來化療最辛苦是做完後的三至五天,故此我便可參加每星期日的崇拜。

v   身邊很多天使幫助和鼓勵我。丈夫、家人、朋友、同事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都非常關心我,無論是一個電郵、一個電話或一張問候咭,一本書或一些需要物品,還有各種寶貴意見或默默地為我祈禱,這一切都給我很多幫助和鼓勵,令我有生命動力去面對種種痛苦或不安。當中我最感謝是我的丈夫,他不分晝夜陪伴我渡過這個難關,雖然我們已僱用人幫忙煮飯,但他仍為我學煮飯;更到街市買最新鮮的海魚,讓我可以吸收優質蛋白,這令我無胃口或作嘔時,我都盡量吃飯,不想辜負他一番心意。

v   輔助方法幫助治療。在這次治療過程中,神為我安排浸會大學的中醫師,減輕我化療的副作用;還有兩位姊妹介紹給我的脚底按摩師,另外,我亦進食顧小培(信報專欄作家/免疫學博士)介紹的健康食品。這三種輔助方法對我的治療有多大的作用,我不能量化,但肯定沒有不良作用;而我亦曾親身經驗這些方法的幫助,而且費用並不貴。

「人生在世必遇患難,如同火星飛騰。至於我,我必仰望神,把我的事情托付祂。祂行大事不可測度,行奇事不可勝數。」(約伯記5:7-9)

由於我的癌細胞曾擴散到肺部,譚醫生坦白告訴我,我癌病覆發時間的中位數會短過十八個月,現時他們並沒有最有效的方法預防或盡早發現癌病覆發,他們會定期抽血驗癌指數,雖然癌指數有滯後現象(即身體內的腫瘤要長大到一定程度,驗血才能發現),但這是一個比較可靠的指標。另外他們會安排每3個月一次的覆診。無論如何,我會好好調理身體,繼續看中醫和做脚底按摩,還有,我會學習一些強身健體的運動例如八段錦。其實癌病覆發就像「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」一樣,來了便接受它,未來時亦不用擔心它何時來,我會嘗試用平常心去面對未來的日子。

當我數算患病時所領受的恩典,我發覺「得」多過「失」,我只失去(希望是短暫)毛髮、體力和兩條手部的血管(打化療藥弄塞了),而在診治過程中的痛苦,是會一一過去,其實相比在「512」地震中失去家人或傷殘的人,我所受的痛苦真是微不足道。當然痛苦會存在人的記憶中讓人不斷受到煎熬,但我可以選擇開心的記憶,而盡量忘記痛苦。還有,若癌病覆發,亦應當作另一次新的經歷,不要將舊的痛苦計算在內。

「打敗癌病不僅只是治癒它們,而是在逆境中生活得更積極、更有信心。即使最終不幸離世,你仍然是這場仗的大嬴家。」- 勞念慈(乳癌病人)

盼你們繼續為我們祈禱,求神讓我好好調理身體為祂而活,繼續給我們平安和喜樂的心。

00九年五月二十一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