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

致家銘和各位同學

非常明白家銘的心情,更深深體會生命的無常和身體的軟弱,因我也患了癌症(卵巢癌),亦由去年十一月尾放假至今,不同的是不知何時可以完成所有療程,更不知我的悠長假期幾時完(慶幸我有半年全薪病假、半年半薪病假和超過120天的大假)

我非常同意家銘的健康心得,尤其是要注要個人情緒和適當減壓,更要留心身體發出的訊號(Listen to your body)和做定期檢查,女士們更不要隨便說減肥,要做婦科檢查包括超聲波,因卵巢癌不容易發現,必須用超聲波檢查才發現,雖然我也在一年前才做過,但腫瘤已在一年內靜悄悄地長大至8cm,還擴散至腹部的淋巴和肺部。當然就算我們做了所有應做的事,都不能避免不幸的事或意外,讓我們學習「專心控制自己能控制的範圍,別狂抓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問題(control the controllable)」,不要以為事事都可以由自己控制。

我在去年十二月中做了手術,今年一月中開始化療,身體現在尚算可以,體重亦開始止跌回升,大家勿念。雖然患病不單影響自己,更令家人擔心(尤其是我丈夫),但這加強了家人的連繫,更珍惜一起共處的日子。可能因為沒有兒女,而我和丈夫亦有信仰,所以沒有太多焦慮和徬徨,當面對生老病死時,人可以控制的東西實在很少,但這並不是消極,因知誰掌管明天和生命!所以由知道患病至此,心中平安。另外,當生命在明滅之間,人會重新思想生活目標的優次。「我郤不以性命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證明神恩惠的福音。」(20:24)

最後,祝大家牛年身心健康,笑口常開!

請大家注意我的新電郵(hohoisum09@gmail.com),保持聯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