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61) 晚飯後聊了五小時

Leanne

昨日下午四時多,Winnie已駕車接我一起到達丁生和Miss Siu的新居。本來打算聊一會,吃個early dinner,便讓我離開,去聽路加福音的課。結果我離開他們家時,已經過了晚上11時。歸家晚,破了近來的記錄,又放棄了去聽課,不過這是我願意作的決定。

晚上6時多,我們已經吃過晚飯。看過Miss Siu還在中大時的少女照片,還有丁生寫的情信,慨嘆水平之高,望塵莫及。Miss Siu還透露,當年在中學教書時,已經有人追求您。她問您為甚麼會揀我時,您說因為我看很多書。其實我沒看很多書,只是有看一些課外書罷。自覺一額汗,又不懂寫情書,只是一名呆楞楞的書呆子,也能娶得美人歸,怪不得老人家說書中自有顏如玉了。

一邊茗茶,一邊欣賞瓷器,又討論如何裝置新居。沒多久,我們談到您。他們都說您為人一向率直,清楚知道自已追尋甚麼,不會隨波逐流,也很願意和懂得表達自已的想法和感情。但您卻是一位完美主義者,對工作和家人要求很高。多年來,他們看出您為家人承擔了不少,付出了心力,希望家人...最後當然有所傷害。這就是Mother Teresa說過的:Love until it hurts嗎?

她們問我,您在甚麼方面是我引已為傲的。我原來沒有怎樣想過這一點。當下就沒多想,青心直說了兩點給她們聽。您無私的愛,沒帶點機心和盤算。還有就是您自省能力和改進的決心。您固然仍有其他優點和缺點,與其說這兩點是您的最佳優點,不如說這是最感動我的。我想,最佳又如何?與我何干?但若能感動我,或許我會因而改變,將它發揮傳承,讓我和更多生命得到祝福,這也是您生命的延續。

我勸她們把珍藏的瓷器攞出來用吓,不要老是收藏在倉庫,不要單單欣賞,還要賞玩和賞用過。只有真正使用過,才算是完成終極鑑賞。不然看書看圖片,甚至上網看3D錄像便成嗎?瓷器本來就是生活器皿。美化後,或且藝術化後,固然豐富我們的生活。但若然只剩下觀賞一環,便矮化它的功能,少了一份與我們在生活上的互動,我們也缺少了生活裏的美好回憶。望那些瓷器能夠從倉庫走出來,走進我們的每天生活裡。我們活過,活得好,它們也沒白活一場。我們使用過的回憶和經驗是獨特又立體的,是看書看圖片,甚至上網看3D錄像,沒法取代的。

William

2011/07/20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