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星期三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47) 〝凌霄〞終於開花了

Leanne

天台的〝凌霄〞終於開花了。是橙色的,花形像百合,是一大串的花開開心心的擠在一起。近日艷陽高照,讓它在濃密的凌霄綠葉親托下格外耀目。小心細看,還發現花蕾已在另外一處靜靜地走了出來,相信它們很快便會盛放了。但花期應該不會太長,可能只有三兩天。一大串花中,己有一兩朶花開始凋謝了。我趕快拍一張給您看。

一年前,我們走到粉嶺一個比較偏僻的園圃,認識陳教授和義工娥姐。近日我整理您的物件時,終於找到她的電話了,是92054751。陳教授醉心植物學,退休後搞了一個私人園圃,廣植各種各樣的植物,他在現場教我們分辨了許多品種,好像上了一堂植物課,臨走前還送了些植物讓我們在天台種植。難得陳教授不為名利,每天享受着自已喜歡的工作,還樂於與人分享他的學識和植物。娥姐又以她們買入價讓了十多袋泥、沙和培植土。
我還清楚記得,怎樣把一袋一袋續一拉上天台,直是好辛苦,還要將各樣按比例混在一起,我汗水也跟泥沙混和了。

陳教授給我們的植物,種植了一段時間,都一一對辦了。唯獨是〝凌霄〞沒有開花,它生長到很快,很茂盛,就是不開花。我還說:是不是俾錯了品種,是不開花的〝凌霄〞。我們打電話給娥姐,她說沒有錯。我們也沒有辦法,只好默然接受。〝凌霄〞有一段時間,大幅死亡。以為這種不開花的〝凌霄〞已經死了,誰知有一天它又慢慢生長起來。

現在它終於開花了。可惜遲了兩個多月,來不及讓您欣賞它。

Leanne,陳教授和娥姐沒有俾錯了品種,只是我們信心不夠,從懷疑到放棄到漸漸忘記了。這不單是一堂植物課,還是信心的一課。

〝凌霄〞花開得很燦爛,就像您那一天種植它們時,滿有盼望,從內心喜悅展露出的燦爛笑容,在艷陽天下,依然奪目,沒有給比下去。

William

2011/07/0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