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星期六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42) 返您鄉下

Leanne

您家鄉南海南福村
我知道您未有返過您在南海的鄉下南福村。還記得,在您的安息禮拜,鄉下親人代表送上一排花牌,堆滿花海的一角。他們送來的帛金,按國內做法,十分一回禮,買了花牌後的餘款,捐了給您在宣明會中國的助養項目。

國慶日,除了珍姑因工作原因,未能成行,您家人全部到齊,當然包括我,浩浩蕩蕩往佛山出發。原本我也擔心不能成行。媽剛在周一因胰臟炎入院,後來情況日漸好轉,我才放心。

坐直通大巴經深圳灣口岸到佛山桂城。深圳灣口岸比較新,我也是第一次使用。經過深圳灣大橋時,看見左右兩旁盡是相連的魚排,成百上千向遠處伸展,這裏不可能有大船經過了。我們在車上議論,魚排養了甚麼魚?還是其他海產?

假日人多,差不多需要近4個小時才到桂城。桂城發展一日千里,剛開了一家InterContinental Hotel,加上四周的新建高層樓房,將桂城打造成生氣勃勃的現代化城市。廣州地鐵又接通了佛山,三姨從廣州過來,只用了一小時的車程。添哥與他的仔仔亞權共開了2部車來接我們,馬上送我們到海鮮酒家享用午餐。還是遲了一點點,錯過了招牌雞,但各式精彩的海鮮教我們眼介大開,口福大樂。

添哥開了一間機械廠,加工五金工件。他帶我們参觀他的五星級的家,碧桂園別墅,請我們吃茘枝。又到他的工厂看了一會。我們回酒店放下行李,又要馬上出發,驅車往南福村。

先到大姨媽,再到八叔,還有九姨媽?還有...我亂了,又忘了。好啦!天快黑,不用再探訪。一起到三福大排擋,開餐時再見面。到達時,看見很多很多的車,這家是村內最好又可能是唯一的酒家。一共開了6席。喝了冰鎮啤酒也不管用,只記得好熱,吃甚麼都不太有印象,也不太重要了,只想快快吃完離開。忽然想起在泰國和斯里蘭卡的宣教士,我真的受不了。

您爸好像很開心,他本來嚷着不來的。今晚麻煩的六叔好像比較安靜,沒有擾動了他。

一個人走到大排擋外面,就在小江旁邊。沿江植上一排榕樹,雖然气根被人修了不少,在昏暗微光下,還能清楚辨認出來,少說也有數十年,或且上百年歷史。有點風,人涼快下來,看住遠處天際泛着微黃,我想我會再到這裡嗎?

William

2011/07/01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