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8日星期五

William走出哀傷日記(51) 生死兩相安

free distribution. call 28681211
Leanne

剛拿到善寧會的生死兩相安圖文集第二集。一口氣把它看完。
首頁是德蘭修女的語錄:
我們受造不是為了漫無目的地虛度一生。
人生更崇高的目的,在於愛與被愛
我們必須了解,否則我們不會去愛。
So familiar! It echos what you said in Queen Mary hospital.

當您的生命照亮過別人的生命,您的生命從而影响他/她的一生,可以說永遠活在別人心中,您的愛便會在世上薪火相傳,這是妳愛的基因得以延續了。

在這段日子,我形容過自己,好像做夢一樣。原來這是有根據的。看到莊紹賢醫生提及她看過的書:「失去至親,一般人首先會感到一切好像是假的,現實彷彿是夢魘,自己感覺是不存在。這是精神科醫生說『人格現實解離狀態(depersonalization - derealization)』,但這感覺怪異的狀態會在數天內消失。當化了親人離去的現實後,就會進入下一個狀態,想留住已死的人。有人會沒無目的地浮遊,有人會抱住死者的遺物不放,也有人想把死者的靈魂找回來......幸好,絕大部分的人,在親友的扶持和時間的洗滌下,在大約半年後會慢慢回復過來,可以接受現實,重新上路。」

我說做夢一樣,實情是『人格現實解離狀態(depersonalization - derealization)』。精神科醫生就是和常人有別!但我的感覺怪異的狀態沒有在數天內消失。我又有漫無目的地浮遊。盼望能在大約半年後會慢慢回復過來,重新上路。

沈祖堯教授說過:「珍惜生命,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便可積極面對生老病死。生命不在乎長短,只在乎留下痕跡,給在生者一點勉勵。人死並非就如燈滅,他們的精神,將會以另一種形式在別人身上長存。」

讓我明白又成長過來,「去者善終,生者喜別,能者善生。」
您是會開心見到,我成長過來,快樂生活,延績您的精神,因為它已經變成我的一部分。我感覺在我的身體內,游走着一些您的基因。

William

2011/07/10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