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92) 喀納斯札記 (十三之一)

Leanne,

2011.09.17 (周六)

知道周六清早4:15am便要出門,周五很早已經上床,但未能入睡,乾脆起來寫blog。只短睡了兩、三個小時,未到4am便起來,吃過自制早餐就出門。天下着毛毛雨,在昏黃街燈的折射下,很美,帶點淒美。就是這樣,昏黃的小雨點歡送着我,展開了您夢寐以求,卻是我一個人上路的喀納斯之旅。

在指定時間5:15am前,我已到達集合點,才發現我是最後一個到達,同房Elton在4am已到了,我知道我會和一班鐵人渡過這辛苦的13天,著上了Lawly Jean。梁小姐一眼認出我,好厲害。

在港深過境時,遇上去年和我們同遊光霧山的一位華僑亞伯,來去怱怱,只能跟他say hi say bye。他原來也是金秋客,仍舊是一個人上路。今年今日,我也加入他的行列。順利到了寶安機場,在南航更新了資料,我們的Priority Pass讓我在頭等lounge休息,也為了13天辛苦之旅作一次補給。

深圳飛長沙需一小時多,落機半小時後再返回機倉,到烏魯木齊要再飛四個多小時。在長沙至烏市的航班上,旁邊坐了兩位胡人,我離乾隆說的狄化近了。

到了新疆烏魯木齊,認識了導遊小任和司機小趙,不要看小任年輕,他是公司的老總,一般很少帶團,約一年才兩到三次,今次是應梁小姐要求才帶這團。他說:新疆地大人稀,又多少數民族,面積占中國六分之一。到新疆旅遊,車程一般很長,比較辛苦。新疆地勢很好記,右邊看,川字分二田。山川是三條大山脈將新疆分成兩大盤地。三條山川最北是亞爾泰山,中間是天山,南面是崑崙山。天山以北是淮噶爾盆地,即北疆,那裡有一大片沙漠,叫做古爾班通古特沙漠,南面是塔里木盆地,又稱南疆,著名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便在那裡,意思是進了不能出來。新疆人又自謂天山子女。我們的目的地喀納斯便位於亞爾泰山山蔍,亞爾泰山曾盛產金,又叫金山,喀納斯湖水來自雪山,沿途從山路帶來礦物,水會呈現灰白色,所以又叫銀水,到金秋時看到的翠綠色,是由於水中水草和藻。喀納斯金秋時間很短,九月中到十月初便是黃金季節,山區上甚麼都貴,近年遊人也很多,要有心理準備。事實上,旅遊季節也很短,過了十月份,幾乎所以人都下山,只留下了三數牧民在看守,陪伴他們的只有漫天冰雪。這便是所謂三年唔發市,發市當三年,加上旅遊大旺,引致供求失衡,我們只有被⋯。他說今年瓜果特別好,我們有口福了。

我們沒有在烏市停留,直駛至石河子市,這是一個城市綠化的表表者,2006年被譽為最適宜人居城市。誰又會想到,這裡本來是一片乾涸了的河床,滿佈石子,寸草不生。經過屯兵開墾的多年努力,才變成今天的樣子。所以今天很多區域仍以團、連來分。

沿途看到種滿兩旁的白楊樹,田野中和草塲上都有它的蹤影,皆因它有防風固土功能,又稱綠洲衛士。此時又看見棉花田,農民都要在冬臨時收割好,所以才看見他們彎腰忙著的身影。

到了石市,行程是參觀軍墾廣場秋色。我們到達時,太陽快下山,陽光已經很弱了。廣場根本沒甚麼秋色,反而種了一大堆小花,五顏六色,還以為是春天。團友都拍過不停,我到處走走,沒有拍照,這是我要學習的。

小任提我們帶上太陽油和護膚品,沒有您執行李,漏了的正正是這兩樣。但我這次帶了環保書法布和毛筆,可以在晚上練習書法。

廿多卅年來,第一次沒有您陪伴下去旅行,要學習與人孖房。睡在床上,回味我過去廿年來的幸福。

未能帶骨灰登機,帶了我倆的婚介成行,一直放在我的身邊,這是我倆的約。

William

2011.09.30

長沙轉機遇上另一團港人,他們的行程以供參考。

他們要求住得好一點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