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88) 馬鞍山海濱長廊

Leanne,

個把月前,我已開始晚飯後,恢復往馬鞍山海濱長廊散步。這是要扚起心肝的,畢竟這是我們走了快一年的地方,充滿了各樣的回憶,我們非常珍惜這條長廊。它建了十年了,在我們搬進馬鞍山時,終於建成,好像為著歡迎我倆,趕工完成似的。我們又爭取馬上踏上這條香港最長的海濱長廊,用啟步禮為它剪綵。之後一年,整條海濱長廊變成我們的後花園,上面都印上我倆密密麻麻的足跡。到了最後的日子,您從醫院坐的士回家,您仍要我推著輪椅,讓您能到海濱長廊走一小圈才回家。您就好好享受這一丁點兒時間,看山觀海,讓各種花兒的五顏六色印進您的眼窩,倘佯於涼風中,也不知來自山還是海,若時間對上,還有千變萬化的落日霞彩等著,叫人百看不厭。我記得妳說過這便是您的羅曼蒂克,是您的珍貴角落。是它每次為您充充電,亦讓您全身的痛楚有紓緩的一刻。
晚上走在長廊上,迎面來的,有一家人,有在聊天的朋友,又有拖著手的情侶,令我想起我飯後散步的日子,還有坐在輪椅上的,我又想起您。您說過我倆都EIGHT,即係八,說好一點是好奇心,常常關注在海濱垂釣的,究竟釣到的是甚麼?能吃嗎?我今晚卻沒有去注意在垂釣的人。極目遠處,八仙嶺己隱沒在黑夜裡,只見地平線上的一點兒光,是屬於烏溪沙碼頭的。再往左方看去,散落在山坡高低各處的亮光是來自中文大學,錯落有致。被眼底下,水中的一點光吸引了我的視線。看見一人手拿電筒,浮潛著,在海濱水裏的大石堆中,尋尋覓覓,他在找甚麼呢?用您的話語,不要EIGHT了,我繼續向前走,往目的地烏溪沙碼頭進發。經過了酒店,又發現水裡又有人手拿電筒,浮潛著,在海濱水裏的大石堆中,尋尋覓覓。他身旁多了幾個浮在水面的膠樽,再細看,幾個膠樽都綁上一個網籠。他上水面了,手裏多了一件事物,太黑看不清,但好像會動的,他把它放進網籠裡。按捺不住的好奇心發作了,我問:「阿叔,捉啲乜嘢?」他說:「蟹囉!玩吓啫!」我留意到他穿著潛水衣。心想不能再EIGHT了。但打算將這件事告訴您,因為您也是EIGHT的,哈哈!

您說湊巧不湊巧?這篇剛剛是第88篇日記,記錄了兩個八的人之生活點滴。

William
2011/09/15

攝於2月16日,推著輪椅送您到海濱長廊,您站起來做運動,舒展筋骨。您仍積極抗病,
還擺出驕傲的神態,叫疾病死亡別狂傲。這便是您。在您離世前兩個多月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