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87) 白普理療養院



Leanne,

前一兩個月,我不時坐車經過馬鞍山,都可遠遠眺望到在亞公角山上的白普理療養院。那時望着坐落在山上,環境清幽的醫院,想起您被調到葛亮洪的那一天。瑪麗陳醫生說您的身體會差下去,但又不肯說有多少天。我本已問好了白普理,想安排您住進去,离家近,比較新,環境好些。我其實已訂下了院內唯一的一間私家病房,心裡只想您舒服些。但瑪麗護士長力勸我讓您留在葛院,有事起來,因為近瑪麗(15分鐘車程),會好照顧些,我勉強接受。到了葛院,院舍太舊了,又擠迫。我立下心找當值醫生寫傳介信到白院,他也難得,翌日我便取得文件了。只是您的狀況急轉直下得太快,已經不能轉院了。在葛院只有48小時,您便離開了。

身體坐在車上,眼睛望着白院,心裡戚戚然,為甚不能讓您在白院走呢?起碼會舒服些呀!走得好啲呀!
好像白院的宗旨:我們相信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階段。每一位晚期癌症病人在有生之日,其生命應被尊重及關懷。生活的質素比生命的長短來得更重要。
心胸中湧着一股遺憾,不能散去。忽然間,閃過一句說話:「你以為讓她到白院多磨幾或者更長的日子是好嗎?」

我整個人忽然醒了。是呀,我們祈求過,讓您走時不要承受太多痛苦,有失見證。癌症上腦可以令人亂了思維,認不了家人,胡言亂語,面容也變型⋯非常可怕。您在葛院時,只有在頭廿四小時喊過好辛苦,及後的廿四小時,您就只管昏睡和勞力呼吸,直至吸上最後一口,結束了葛院四十八小時,也完成了您的一生。我們好擔心的事沒有發生。您既然在兩年多前走上了這條路,原來這樣的結局是最好的安排?住進白院是讓您好過?還是叫我好過?淚水突然間奪眶而出,腦內雲霧好像頓時散去,一片清明,豁然開朗,胸中亦消退得不見影蹤。

過去這一兩個月,我每次坐車經過馬鞍山,遠遠眺望到在亞公角山上的白普理療養院,我便想起那次車上經歷,心裡再沒有戚戚然,都釋放了,舒懷了。不過淚水仍是有的,是恩惠的淚水。

Leanne, 您已一路走好,但願我將來也是。

William

2011/09/14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