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日星期四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79) 粵韻茶聚

Leanne,

從前我們喜歡有空便到茶具博物館參加茶藝活動,茗茶體驗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。其實您的嗅覺和味覺都比較靈敏和細膩,我笑說您像只小狗一樣,您會扮狗咬我。

周六下午,一個人到了金鐘,為免向隅,早點拿了票,爭取活動開始前隨意遊覽一下。館內都比較熟悉了,這期陳列了得獎手工制壺。展品裝滿了幾個小館,我精選了冠軍作品給您好好品嚐。最後一張照片不是手工制壺,也不是冠軍作品。我被它深深吸引著,您覺得應該給它取上甚麼名字呢?




說回粵韻茶聚,這次品嚐熟普洱。好茶令人叫好,沒有茶樓一般普洱的霉化味。入口後,味蕾傳來了醇和及陳化的口感。最重要是,那股留在喉嚨的淡淡回甘。當日的粵韻是「管子」演奏,管子即高音傳統管。閉上眼睛聽著管子,抑揚的音階透過豐富的音色傳進耳窩,讓我回想起Kenny G 的 Saxophone。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那時晚上回到家中,開著Hifi播出 Kenny G,抒解一下工作的疲累。聽多一點,還是有區別。原來極其簡單的管子奏不出半音,所以現代管子都加了鍵,為了多奏半音,這樣便犧牲了傳統的滑音,樂器也變成西樂中國版,失卻了中國風味和特色。

年輕樂師為我們奏了陽關三叠、魂(新作品)、葬花人和彩雲追月的選段。淳厚的樂章遇著淳厚的熟普,讓人沉醉熏熏,忘記了您已不在我身旁。

William

2011/09/01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