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85) 健康食品

Leanne,

深刻記得您對食品健康和運動的關注是超越同儕的。您又積了不少資訊和心得,身邊的朋友和同事都會向您請教。我當然是您的第一操練對象,坦白說,壓力是不少的。其實我也深知這是您對我的關愛。

現在看見身邊的人,對飲食的放縱與無知,以為會冇事嘅。真的只能概嘆,現在仍好哋哋,遲啲便知。但想起您,我又無奈。

我只有一件事是與您持相反意見。我對功能食品 functional foods/supplements 很有戒心,我覺得這些都是一些大機構在這樣一個大商機下,遍寫出來一個又一個似曾曾的動人故事。常人只要有均衡飲食,supplements是不需要的,過多反而會引起未知的副作用。

所以我對今天鋪天蓋地的健康資訊十分小心,是有根有據,還係只是名人或者所謂醫生的宣傳廣告。從前我們已學懂用pubmed去查證。現在我又參加公眾醫學講座。剛好這一次是「飲食得宜」,提到食物與眼睛健康,主題更聚焦到老年黃班病變,外父最近也被診斷為疑似老年黃班病變,所以我格外留心。按AREDS 研究配方,內含超高量的維A,C,E,鋅和銅,原來只是對晚期病人風險降低25%,對早期症狀或者預防性是沒有果效的。超量的維A,C,E,鋅卻是有風險的,例如是腎結石,疲倦,甲狀腺功能下降,貧血等。今天我看報紙還見到新聞式廣告,說使用該配方去預防老黃,簡直拗曲事實,謀財又害命。漿果提取物又沒有數據支持,港大眼科研究所黃禮文醫生説:「很大可能,都是來自廣告的虛假宣稱⋯」。除了戒煙和控制BMI,他建議每天5-7份蔬果去預防。一份水果:1隻香蕉,6個strawberry,15粒葡萄,1個蘋果,半杯果汁。一份蔬菜:5個brocolli,1個tomato,半個焗薯,四分三杯蔬菜汁。我覺得這也是參考吧,多蔬多果多種類便OK了,不用太緊張。

想起您當年也曾買過某型格男明星代理的歐洲藍莓素,是好貴的,我不以為然。現在回顧,您雖精明一世,仍是有失手之時。但您許多的健康生活智慧,仍舊惠澤於我,叫我每次遇上食品健康,我總會想起您。

William

2011/09/14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