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90) 安睡於28度C

Leanne,

我自小便怕熱。媽告訴我,當我仍是手抱嬰孩時,便已享受家姐們為我扇涼的超級服務。我是熱底嗎?我看不是。只是耐力較差,加上〝環境〞較好,其實是寵慣了。

相對來講,您比我耐熱多了。婚後共同生活,這種溫差真的要互相適應一下。在室內,當溫度超過25或26度C時,我是大條道理開空調的,out of comfort zone 嗎。您卻不以為然,晚上到了28度C,您仍可以安睡,不用開空調,令我嘖嘖稱奇。您看見我開始冒汗,不能入睡,您妥協了,自己蓋上冷氣被,讓我開著空調安睡。

廿年過去,我也不知不覺間適應過來,是近朱者赤嗎?中秋過後,讓我總結一下,過去的這個夏天,其實相當熱,很多天是有酷熱警告的,我記得有不少個晚上,入睡時,溫度也有28-31度C。記憶中,我只有三、四個晚上開過空調,而且是只開了一至二個小時,當溫度降下來,我便關掉空調,只靠掛在牆上的強力風扇陪伴到天明。家人也難以相信,我是如何做得到呢?

我發現,當我沖了一個冷水浴,刷乾身後,便敞在床上,身體全然放鬆,甚麼都不做,叫體內metabolic rate都慢下來,讓牆上的風扇送來的涼風,保持著沖過冷水浴後,仍是涼颼颼的身體,我很快就入睡了。試過沖完冷水浴,若果不上床,那怕是單單坐著上網,就算是涼著風扇,人仍是慢慢地熱起來。又或是敞在床上,但未能叫身體全然放鬆,腦內仍胡思亂想,體溫又會自自然然升了上來,覺得熱了。我終於體會到心靜自然涼,也確確實實的做到了。對於自小便怕熱的我,這是奇事,十分難得。

我每次告訴人家時,我都說是得了您的真傳,廿年後終於修成了。現在終於體會到,您為甚麼在28度C時仍能安睡。只是您未能見證我修成的日子。

安睡於28度C,是因為您。

William
2011/09/1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