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78) 水墨畫

Leanne,

記得您學過國畫,或且水墨畫,好像看過您的手稿,但遍尋不穫。有機會參加一次水墨畫講座和示範。示範者是管偉邦先生,他畢業於中文大學,現在任教於浸大。看上去似卅多歲的時代型男,gel頭散發,瘦削身型配一身緊身現代西裝外套,注意到在綠色的西裝口袋上還釘多了一個袋,應是裝飾用途。他已經畢業十多年了,那年代習水墨是少數,他發展得仍是不錯。他一改我對水墨大師的印象。我不太懂欣賞他的水墨功底與手法,但他裝錶作品的方法,和作品的展示方式,對我有點啟示。

他還即席示範了一幅水墨畫,見一見真章。我第一次親眼見,怎樣用「散筆」畫樹,「皴(音荀)法」繪山。他只用了一只狼毫筆(用散筆不需用好筆,人家不用的便可以了),一小碟水和一張paper towel,便將墨色調得濃淡有致,恰到好處。

我問他,若下筆後,發覺錯了,或是未如理想,怎辦?他回答:沒有對錯,用下面的數筆來襯托原先的一筆,便會發現原來的一筆不怎麼的對錯。

看見其他人想瓜分他的示範作,我趕緊按上快門,离開這場爭奪。

William

2011/08/31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