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75) 回憶「生命樹」

Leanne,

八月廿八日,您走了剛好四個月。從第二次復發到离開也只是四個月。
您生活的片段仍不時在腦海時浮時現。受著感動,寫下您的述史,應該說,是您一些生活片段。若然故事裡必須有前因后果,起承轉合等,這不算是您的故事。老實說,我們一起走了近卅年,回顧著您的生命拼圖,到了今天,仍是似懂非懂。通過緬懷您的生活點滴,我好像多了一份對生命的體悟,人也從此改變了嗎?人卻是喜歡知道〝點解〞。彷彿創天造地的,也有責任向我們解釋一切,講得明明白白,一清二楚,方可离開,不然,便...。

讓我想起近期一套電影「生命樹」。這部影片頗具爭議,人家說毀譽參半,我看喝倒采的還是多一點。以一般人對電影的要求與預期,「生命樹」算是隱晦。好多人都說唔知講乜,我知道不少人更中途离場。是這位大導演沒能力,拍出條理分明,或且是高得來仍可理解?還是故作玄虛,扮高深?或是他大腦失調,不知所謂?應該不會吧!但我不知道。

有人說過,一部「好」的電影能提供官能上的享受;一部「很好」的電影能掀動情緒,讓人思考人生;一部「更好」的電影甚至能夠解答令人困感的問題。

我看「生命樹」之前,看了不少影評,包括推介與劣評。這絕對不是我的常規,可說是空前絕後的做法。所以我一早便知道,這是隱晦的作品。That's expectation management,not really,我只想放開懷擁抱感受這電影,好像感受生活一樣。

鏡頭穿梭於National Geographic和現實生活,來回於過去和現在,還有加插了史前恐龍....您若要問我何解,我說我不知道,我想我不需要知道。通過鏡頭的穿梭,我感受到生命的片段,就是這樣的在我腦海內游走穿梭,從來不分前後和順序,也沒有已經編好的起承傳接。不就是這樣天馬行空式的回憶,讓我們在時空中的某年某月某日某一刻,頓然將一些片段接通起來,我們明白了,我們笑了,哭了...,或是豁然開朗。這些突然的頓悟,是怎樣的解釋的呢?我不知道。

整個人好像走進報幕裡面,被這些拍得極美的場境包圍著,感受著那些片段,鈎起我們回憶的moments,掉下共鳴的淚滴。對,被某些片段感動了。從戲院出來時,對有些片段或且是片段間的轉接,我還是不明白。這又何干呢?我已經開懷擁抱感受過,感動過,突然豁然開朗了。生命不就是這樣嗎?為甚要「點解」、「點解」和「點解」。

為著曾經好好和您活過每一天而感恩,珍惜今天,仍然活著去享受和感受生命,為了能夠點滴回憶而感激,盼望明天...往更美家鄉走回去。

這是一部生命與愛的電影。拋開「點解」去擁抱感受生命中愛的訊息,這是導演給我的愛嗎?

William

2011/08/28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