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97) 喀納斯札記 (十三之六) 白哈巴村

Leanne,

2011.09.22 (周四)

早上到圖瓦人村走走,再沿木棧道和河邊到喀納斯湖,終點是碼頭。今日天色濛濛,心裡想到昨天在喀納斯景區,在這個人稱上帝後花園,能有這麼好的天氣感恩。

圖瓦人家門口
圖瓦人村晨操Cow's Parade
雙雄之一的亞Lam拍下

圖瓦牛仔出發了

跟隨着河邊走,左方山上遠遠看見昨天攀登過的觀景台。在河邊有四只野鴨在暢泳,但十分機警,我一動相機想拍攝下來,它們便一齊起動了。

曾有人騎馬沿着喀納斯河而上,到了它的源頭,發現眼前竟然是一條長達十幾公里的冰川,冰川的末端有一個比火車隧道還要大的冰洞,滔滔的喀納斯河就從冰洞里流出,再形成喀納斯湖。這湖起先無人知識,大概在隋唐時期靠游牧為生的蒙古族「都播」部落,也就是現在當地被稱做「圖瓦人」的,在尋找牧場時,來到這瑰人間寶地。

成吉思汗的軍師耶律楚材也來到這里,驚呼喀納思風景如此秀美,寫下了一首詩:

誰知西域逢佳景,始信東君不世情,圓沼方池三百所,澄澄春水一池平。

(三百所指星羅棋佈的湖泊319個)

喀納斯在蒙古語是神祕而美麗。(新疆大地,趙承安,952.8 4913)

喀納斯河
四鴨齊飛

到了碼頭,沒有再去月亮灣補拍,卻和葉生葉太(姓馬)聊天,講健身,談相機和攝影,以至以色列遊。中午吃自助餐又像打仗一樣。遇到坐在對面一對年長夫婦,他們參加新疆旅行社的十三天團。之後我又試了油淋淋的羊肉手抓飯,食落不覺很膩,幾好食。

我們坐車往白哈巴出發,睡醒看見沿途很多小葉白楊,落葉鋪滿地上,形成一幅黃金色地氈,剎是浪漫,滿是秋意。下車又見牧民騎着馬,在草原上放牧牛羊,一大群很是壯觀。今天停車次數比較多,我可以跟牧民買到鮮牛奶和羊肉串來品嚐一下地道風味。

到了白哈巴,我們住進全村最美的木屋。到步後,天下着雨,只能拿三叔(Samsung)部機仔來拍。上blog都可以架。






在瑞士般小木屋(四人房間)安頓下來。馬上到觀景台一睹西北第一村。從平台往村眺望過去,左方已經是哈薩克斯坦哨站,正前方是俄羅斯哨站,右方即白哈巴村后是外蒙古的哨站,背後是中國哨站。整個觀景平台被4國哨站包圍。這裡從前兵家必爭之地嗎?他們以前的生活是怎樣過的呢?

沒想到看秋色會遇上雨天,未有穿上防水行山鞋。走往觀景台的路只有約40分鐘,綿綿細雨下,鞋和襪頭都濕了。團友提醒我,出門還是穿上防水鞋好點,收到了。正在擔心明早看日出時的天氣,小任安慰我們說,下過雨,明早看到白哈巴晨霧的機會很大。

回程到賓館後,雨停了。誰又會知道,太陽下山處的密雲散開,為我們的木屋送上一線陽光。
雖然沒有雨後彩虹,團友們還是興奮到不得了,拍過不停。

像瑞士一角嗎?
我住在童話般的小木屋
就是這一線陽光改變一切, 改變我們的心情
陽光灑滿樹林,在陰霾佈滿的天空下,加添生命氣息和能量
陽光為木屋送來溫暖,縱然在低溫秋雨下
晚上,在小屋打點熱水時,遇上小任們。他們請我吃了羊肉和喝了>50度白酒,我只喝上半小杯,今晚小木屋沒有暖氣,可能有點幫助。在四人大房睡覺,耳塞是一定啦,不然,整晚都聽quartet,不用睡啦。Good Night!

William

2011.10.19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