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102) 哀傷關顧講座分享2011.10.29

Leanne,


這是我哀傷關顧講座2011.10.29的分享



弟兄姊妹平安,


少卿傳道叫我分享時,我一時轉不過來,我究竟有甚麼跟大家分享呢?

我心想,在太太網誌上寫的走出哀傷日記,已經寫了過百篇,當中全都是我懷念她的思緒,還有甚麼可以再跟大家分享呢?她見我困惑,說了幾點提示,我那時此懂非懂,回家沒多久,便忙得八八九九。

昨天是十月廿八日,剛剛是太太逝世半周年,是巧恰嗎?我問天父,是要我作一個半年結嗎?還是⋯
我禱告,求賜我感動,又疏理我的思緒,讓笨口拙筆的我,卻能寫出和講出感受來。
我希望我的分享未有跟網誌內容重複。好讓我也將這個分享放在網誌裡面。



經歷生與死,才明白自己


一直以為自己情緒穩定,經歷過種種大小風暴,仍然處變不驚。
誰知當親眼目睹太太離世前所經歷的痛楚,其實不能說是大痛楚。我竟然無助地在她床前哭得像個小孩。
太太剛離開,我跟少卿傳道通電話,哭着說自己collapse了,崩潰了,然後已經再說不出甚麼話來。很難想信這是出自我的口。
那一刻,我才領會到,我一生中最了解我,但又最愛我的人離開了,是甚麼一回事!
體驗到當二人成為一體後,當一半離開,會是怎樣的崩潰得一塌胡塗。
盧雲說過,每個人裏面都有一隻小羊,也有一隻獅子。當你的獅子和小羊能夠自在無懼地躺臥在一起,主建立的和平國度便開展了。
一直以為自己是獅子,我剛剛看到自己裡面的小羊。


不懂得愛到愛的洗禮


從沒想到太太轉到紓緩治療後48小時便離世。太快了。
接著馬上安排她的身後事,人仍渾渾噩噩,做夢似的。
幸得教會弟兄姊妹,家人,朋友等的幫助,滿有恩典,順利完成,還出了太太的紀念冊。
弟兄姊妹還不約而同,送我同一本小書,總共三本,助我走出哀傷。
我就是按着這本書一步一步走過來的。及後又為太太搞了個網誌。
過程中,我經歷了愛的同在,是從弟兄姊妹,家人,朋友而來的愛。
想起太太離世前數天,我們沒有講甚麼身後事,只回顧了她經歷過的愛。
在她不太長的一生裏,用上了最後怱怱的數天,讓我分享到她愛的一生。
我想起大約兩年前,有一次蕭牧師與雅歌團契的弟兄分享,我談到自己知道要愛,卻感受不到真愛的動力。蕭牧還感謝我勇敢的分享。
現在回顧,這是太太和身邊的人給我愛的洗禮嗎?
最近偶然接觸到Gary Chapman的The 5 languages of Love。提醒我愛不是高言大智的理論與想法,
卻是透過1.說造就人的話 2. 送禮物給人 3. 服事人 4. 陪伴人 與及 5. 愛的撫摸。
在這段期間,我都一一經驗到,我想這不是偶然的。


重拾失落了的使命感


最近有機會重看Steve Jobs於2005年給Standford U的演講。裡面有三個小故事。
我將節錄一些精華給大家分享。
第一個故事,是關於人生的點滴怎麼串連在一起
我再說一次,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;唯有未來回顧時,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。
第二個故事,有關愛與失落
我很確定,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開除我,所有這些事就不會發生。劑藥很苦,但我想病人需要它。
第三個故事,關於死亡
沒有人想死。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,亦不想死亡到天堂去。但是死亡是大家的目的地,沒有人能逃避。
這是注定的,因為死亡簡直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,是生命變化的媒介,送走老人們,給新生代留下空間。
這對我影響深遠,在過去33年裏,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,自問:「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,我還會不會願意做正在做著的事情?」 


重看這篇演講,想起太太的離世,它怎樣跟我們的婚姻,與及我的生命串在一起呢?這劑藥真的好苦,但我們需要它嗎?我不知道。
但太太的死亡卻真是我生命轉化的媒介。徹底顛覆了我的價值觀,重置了我生活中的優先次序,重燃了我的使命感。
What am I living for? 
現在我常提醒自已,假如今天是last day?


從捨不得到永遠得着她


傳道書說到生死有時,我明白又接受,但內心仍有千萬個捨不得。 
今生只是帳棚,他朝的房屋才是我們的歸宿,但我仍思念與她在帳棚的廿八年。
Rick Warren在標竿人生中說過:
1. 人生在世是一場考驗。讓我們學習提升品格去迎向永生;
2. 人世只是受托。當然包括財富、才幹以至到夫妻的關係;
3. 人生只是短暫的差事。我們就好像拿住綠卡的打工仔,工作完成便要回家了。但我好懷念這段綠卡情緣。
太太病重,我曾許多個晚上,跪在床邊,求父神讓太太神蹟康復,為神作見證。
我想起耶穌,求神挪開苦杯,但祂仍說要遵照父神旨意。我說不出口,彷彿要祂聽聽我的意思一樣。
就好像小孩子嚷著要吃糖,不會說要遵照父母的意思一樣。


結果太太按着未期癌症的存活中位數,差不多二年半,離開世界。


在馬鈴薯湯教會這本小書裏,記載了一段話:因著禱告,癌症得醫治是一種神蹟;但如果聽到得了癌症,卻沒有任何悲傷或抱怨,並且勇敢相信是上帝旨意,這不也是一種奇蹟嗎? 


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對門徒說,我的魂極其憂傷,幾乎要死。但衪最終還是要歷盡痛楚,勇敢走上十字架之路。有冇人知道客西馬尼園的意思?原文是榨油機。有人說,這是主在這裡受壓榨,流出油即是聖靈來。我和Leanne知道要分離,極其憂傷,那一刻彷彿身在客西馬尼園。她在臨走前經歷了癌痛,還有肺積水,呼喊過兩聲我好辛苦,我當場哭成淚人,好像聽到耶穌大聲呼喊說:以利,以利,拉馬撒巴各大尼?就是:我的神,我的神,你為什麼棄絕我?
但係Leanne佢仍是勇敢走完這段路,冇埋怨,重祝福佐身邊嘅人。醫院估計她會於半夜或清晨離開,但她撐到下午三時十分才吸上最後一口氣。女傭Mary提我,我才醒起,耶穌也是午後三時離世。Mary說太太跟著耶穌走,不遲不早。太太說過要得著基督,我見証她背起這個十架,在最後的歲月仍是與主同行,未有給魔鬼留過地步。她就是這樣讓基督得著她嗎?


我信服嗎?我信!但我信不足。(可九24) 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(太廿六41) 我沒有埋怨,仍有不通的地方,好傷心。
有位宣教士說過:天父拿走你最心愛的,會把更好的給你。
我信心不夠,讓我想起天台凌宵開花的故事 (記錄在網誌上面)。


有天早上,讀經看到腓利門書。裡面一節經文特別觸動我,好像向我說的。


「也許,他與你暫時的分離,就是要讓你永遠得着他。」(15)


我知道與太太是短暫的分離,但我怎樣永遠得着他呢?我在沉思着,我忽然想起自已過去數月對她的思念。
自從她的火葬禮後,我便每一天都寫一篇網誌去緬懷她。這樣對她的思念,是她在生的時候也未曾有過的。
我好像從回憶的片段裡,將她生命的片段一幕又一幕抨湊串連起來。雖然她肉身已經不在我的身邊,但我好像更了解她,明白她,欣賞她和感謝她。


感謝她廿八年來和我共同經歷生命的恩典,伴我同行,最後用她的死亡來啟迪我,令我想起一粒麥子的故事。
她的一些片段,一些說話,會不時在我腦內响起。數星期前的一個晚上,憶起她對我說的一些話,我恍然大悟,亦想起昔日自己的回應,我哭到不能呼吸。


這就是永遠得着她嗎?


人就是咁犯賤。就像亞信的故事主題曲中一句:誰會珍惜,當你還擁有 ⋯。當太太離世,我那種百般捨不得,千種懷念,我才知道自己萬分愛她,就是這樣的愛,能夠跨越永恆,以至永遠得着她嗎?

盧雲在他的最後一本遺作「心靈愛語」中講到:當你惦念某個人,你體會一份內在的痛苦。一步步地,你會發現這份愛的本質。當你自己和另一個人,兩者最深底的自我結連在一起,那個人不再在你的身旁會是很痛苦的事情,不過這份結連可以引領你與那個人進入高貴的契合,因為彼此相愛正是神裏面的愛。


若然有得揀,仍想她在我身邊。我知道她的想法也跟我一樣。


講咗唔少懷念太太的哀傷,其實我想告訴大家。通過緬懷她,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會湧上我的心頭。好似程文輝女仕的自傳:伴我同行。她伴我同行了廿八年。但人往往係身在福中不知福,而幸福的時光好像走得特別快,只想再幸福一會,因為幸福冇人會覺得太多,還想再幸福多廿八年?
但好似自傳的英文書名,One of the Lucky Ones。能有太太與我走了這廿八年,坦白說,我自覺
I am the Lucky One.

體會幸福原來不是遊遍名山大川,賞玩琴棋書畫、嚐盡珍肴異饌,卻係能夠豐豐富富的去經驗愛和被愛。幸福真味就是愛之味。

有人說過過,人離開世界前的影像,不是名山大川,琴棋書畫、珍肴異饌,卻係一些你所愛和愛你的人之影像。我深信到我离世的一刻,Leanne愛我的影像不會消失,一直陪我跨越生死門。


這些日子,我有機會到一個人到醫院探病,為病友祈禱,讀詩篇。你知道嗎?這對我來說,是一件不得了的事。
打從中學開始,雖然我的生物科考得不錯,我沒有色弱又不怕血,我知道自已不會在醫護方面發展,因為我怕見老,病,死,在醫院叫我全日upset。是上帝跟我開玩笑,要我走過這段路,治療我嗎?


我最近有機會參予愛心糧倉的服侍,是沒有太太一個人去事奉,這也是我的第一次。宜州助學小組的弟兄姊妹又跟我一起查傳道書。還有一位姊妹安排我跟一對年輕人查考約翰福音,亦打算安排我與另一位同路人分享。還有許多...不能盡述。我知道這也不是偶然的,好讓我治療自己,走出哀傷。我相信這都是神差的使者。


想起聖經說:你們愛,眾人便知道你是我的門徒了。


感謝哀傷關顧講座讓我分享,讓我整理思緒,作了一個半年結,在眾人面前分享。可以這樣說,這是我治療自己,走出哀傷的重要一步。今天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天。感謝天父,多謝大家。


請讓我為你們讀馬太福音廿五章35-36, 40b節。


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,渴了,你們給我喝,我作客旅,你們留住我,
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,我病了,你們看顧我。

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些弟兄中一個最卑微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


大家能夠參加哀傷關顧講座是一種福份,你們的福杯滿溢,才可以流到別人身上。願神的愛繼續感動你,伴你同行,好讓你的愛祝福更多的人,伴隨他們走過哀傷,重新建立自己,迎向永生。阿門。

William
2011/10/29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