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

William 走出哀傷日記 (100) 喀納斯札記 (十三之八) 五彩灘

Leanne,

2011.09.24 (周六)

小任說日出前,在山頂眺望禾木村會見到一幅油畫,我看不出,也拍不到這個feel。


從大師級相機的鏡頭裡看,亦未能看出。


反而是一早打著手電上山的體驗來得有意思。第一是深刻經驗到,腳前燈,路上光的力量。第二是均速上山,調順呼吸,這是您教過我的,現在默默地回憶着。結果比走在前面的團友還早到山頂,因我沒有中途停下來休息。

到達山頂時仍是漆黑一片,抬頭望天,只見滿天星斗,是全程最美的星空。坐在木棧道上,喝着帶來的熱茶,吃着備好的小蛋糕。一面等日出,一面在續一送走天空的星星,直到天空泛白,最後一粒星也找不到為止。欣賞日出前天空的色彩大匯演也是一大享受。團友用G12拍攝的照片十分精彩,藍色的一朶朶雲,壓在日出前映照出的紅霞,從藍到白到紅再到黑色的山邊,這一場色彩大匯演絕美了,我沒有拍下來,所以我更用心看,已烙印在我腦海,再在網誌記錄下來。

回程再到山腳白樺林和飲馬河(禾木河),再也拍不到昨天的效果。村裡一早已像市場一樣,十分熱鬧,整個村莊已變成旅遊村,家家户户都在做與旅遊相關的生意。我問了一家標示有售鮮奶的店舖,女店主十分老實地告訴我,現在草都黃了,奶少了,不是時常有奶賣。她老實得可愛,我很高興。

上了車很快又入睡了,停車才醒過來,途中又有嘢拍了。前面又一個大景,可惜是大逆光,學習不拍,捨得。在背後山坡反而遇到驚喜,

禾木村失望後,路上一景卻帶來驚喜。

上了車,很快又入睡,睡醒看見窗外只剩下白樺林,雲杉也不見了。車再走了不久,只見沙土荒漠,然後又有四大金剛在大搖大擺地過馬路。

在酒店沖了個靚涼,三天沒有沖涼了,很舒服。體會您進院多天後,第一次沖涼的渴求和感受。

在清涼的溫度下,到達布爾津的五彩灘看日落。雲太多了,還帶點雨,雨雖然停了,天仍舊陰暗,僅僅有一點耶穌光在遠處。拍了幾張照片,雖然人很多,我還是很暢快地走了一圈。我找不出五彩之所在,在上面倒看到一些綠色植被,也有些紫紅色的,也是嗎?不太確定。據說岩體應有赭紅,純白,青黛,橙黃,灰綠等各種色彩,故名為五彩。

五彩灘是2000年初才被發現,由一位香港人用5千萬包下來,現在景區都建了木棧道,遊人不用踏在上面行走,不斷破壞它。厠所十分企理,沒有國內厠所的一股味,洗手盤是清花瓷器。這是港人的驕傲。


五彩灘是新疆三大雅丹地貌之一,但它跟魔鬼城與別不同處是,在它旁邊有一條著名的額爾齊斯河流經,額河是中國唯一一條往西流向的河流,從來都是一江春水向東流,長江,黃河就是這樣往東流入大海。額河卻往西走,途經哈薩克斯坦,俄羅斯,最後流入北冰洋。日落黃昏,陽光照在河水上面,有吊橋作為一個小小前景,其實是蠻漂亮的。再看資料才知道,這是淋溶地貌,只有在南方多雨的地區才能見到,但我們竟然能夠在北方遇到,奇蹟!




就在日落前,雲層散開了一點,一線曙光照射到五彩灘。那怕是短短十數分鐘,已經加添了不少色彩,整個氣氛頓時暖和起來。



和魔鬼城一樣,五彩灘有許多不同顏色的石頭,小任當年就是在這裡撿到血絲狼牙石。多年以來,景區都開了很多間賣石頭的店舖,能執到寶的機會是零了。我仍是在石灘中走走看看,不是一心要拾獲甚麼寶貝,只是安逸地享受一下五彩石灘的色彩。有綠,灰,黃,褐,白⋯比五彩灘的顏色豐富多。又很容易看到,不用細找。

我是最早一個上車,爭取今天最後的日光寫日誌。

William
2011/10/27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