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

(137) 好想多聽一次蟬鳴

Leanne,

我的姊妹都以嬋乜嬋物來命名,但此嬋不同彼蟬。我聽過從樹林間傳來的蟬鳴,但一生中從未見過蟬鳴,一隻活生生的蟬在我面前嗚叫,應叫「知了」,直至4月28日當天,您離世剛滿一周年的那天。


4月28日是佛,再過一周才是立夏,當天天氣不熱,有點陰。早上參加PY的安息禮拜,完了陪Alice老公走了一段路,讓他訴說Alice走後的情思,他在路上哭了,算是一種釋放吧!


下午,何家大部份家人齊集我們家,懷念您。我們或許都不懂得如懷念,人多了,結果都變成家聚。安排了姨甥裝飾惠宜拼貼,作為懷緬吧!


突然間,窗外傳來蟬鳴,蟬鳴荔熟,夏天到了?以為有蟬飛到天台,知道蟬一般棲身樹林中,天台不算樹林,也有點植物,都不覺得奇怪。但聲音實在太大,太過吵耳了,自然往聲源望過去,看見客廳窗上,手柄上伏了一只很大很黑的蟬,我未見過活生生的蟬,但蟬鳴是聽過的,這麽吵耳的蟬鳴響聲,正正從這只巨傳過來,是沒有錯!我右手手指展開時,母指頭與中指頭最長距離是八寸或20cm,當我沒有帶備拉尺時,這是我的極有效長度計,已經用了數十年了,十分可靠。那只巨蟬足足是我獨有長度計的一半,即四寸或10cm。後來翻查wiki時,知道蟬一般長約4-5cm,那麼巨蟬足足比一般大了一倍,我用巨蟬來形容沒錯。我和家人都看呆了,聽着蟬鳴,過了不知多少分鐘,我才想到用相機拍下來,它真機靈,一想拍便飛走了。自那天起,我便一直每天都留意,還有沒有第二次蟬鳴。不單止在我們29樓窗外,在天台,在屋苑綠化帶樹上,在馬鞍山公園樹林中,到5月24日止,近一個月了,我都未能再次遇上。其實我在現居已住了超過兩年,從未遇見過蟬。4月28日那一天,在29樓窗外,是偶遇,是奇遇嗎?


「蟬在中國古代象徵復活和永生。 蟬的幼蟲形象始見於公元前2000年的商代青銅器上,從周朝後期到漢代的葬禮中,人們總把一個玉蟬放入死者口中以求庇護和永生。 由於人們認為蟬以露水為生,因此它又是純潔的象徵。」百度如是說。


蟬若是象徵復活和永生,您是來了提醒我們嗎?知道雄嬋才鳴叫,在天國應該不分男女雌雄吧?


我們覺得吵耳的蟬鳴,「它為詩人墨客們所歌頌,並以詠蟬聲來抒發高潔的情懷,更有甚者是有的人還用小巧玲瓏的籠裝養著蟬來置於房中聽其聲,以得歡心。 的確,從百花齊放的春天,到綠葉凋零的秋天,蟬一直不知疲倦地用輕快而舒暢的調子,不用任何中、西樂器伴奏,為人們高唱一曲又一曲輕快的蟬歌,為大自然增添了濃厚的情意,難怪乎人們稱它為“昆蟲音樂家”、“大自然的歌手”。」百度如是說。


我記得您喜歡唱歌,小時候,早上醒來便在床上唱歌,可能身傍的姊妹們還未睡醒,會覺得您吵耳。現在,她們會否懷念您的晨曲?


我好想多聽一次蟬鳴,那只大大的,好吵耳的蟬鳴。


William


後記:5月28日終於在屋苑假山樹林中聽到蟬鳴了,之後在許多地方都聽到,但沒有在29樓窗外出現了。


六月四日在九龍公園見到蟬了,是死的,只有一般大小,約4-5cm

六月五日在屋苑看見蟬了,還在動的,拍照時就沒動靜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自從上次在您家聽到蟬嗚後,這數星期在返教會的途中也聽到蟬鳴。上星期才知悉雄性的蟬在求偶時就會高歌,昨天查經後在往錦上西鐵站時又聽到蟬鳴,亦見到蟬,令我不其然想起惠宜...

    回覆刪除